屬於犬‧幸福的世界在哪裡


一個空間裡       我看見狗狗世界裡的美麗與哀愁


美的是     狗狗對人類燦爛的笑容
愁的是     狗狗對人類的不信任


我們何德何能去決定他們的一輩子
我們卻有責任去承擔他們的一輩子








一個舒適涼爽的空間
與外頭的酷熱成反比
我感受到犬世界的寂寞





(內部空間規劃)





一面掛滿照片的牆壁
貼近去看
你會看見許多寂寞的眼神
他們只不過是在找一個家
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家










狗狗的心情
透過一張照片    一句話語    完全表達出來
你能體會嗎??
你知道工作辛苦、你知道吃飯睡覺
但你知道流浪的心情嗎??









一張嘴能吃掉你多少錢
你連名牌包包、高檔遊戲都捨得了
一個無私奉獻的家人   你不要!









這區的照片或許比較沉重
卻能讓人知道這世界的真實與殘忍
這只是一小塊部分
全台有多少收容所與在外流浪的狗兒
盡自己的微薄之力
串聯起來   卻可以形成強大的力量
可以做到街上沒有一隻流浪狗...




















創作者﹣王安迪本身長時間在流浪動物收容所當志工,
面對著下個禮拜可能就會消失的可愛生命,總覺得一定要為他們做些什麼,
於是他將將收容所的狗狗們照片放到網路增加曝光率,
希望出現有緣人領養,並在電腦裡將照片們一一建檔,
眼見一個一個原本活生生的生命到最後只剩電腦中保存下來的影像檔案,
他開始思索這群動物生命的意義,進而發展出這系列作品。





右邊照片:
乍看以為是畫一堆可愛狗狗的幸福表象,後來發現,這些可愛狗狗都是在哭的,他們一隻隻〝本來〞都是活生生甚至有名字的,對,本來。現在他們都不在了,因為這系列畫作的題目是:安樂死。(副題:tears in heaven)





照片敘述:
老黑
 門裡門外的世界
              雖然門外世界有自由,
  還有五花八門的新鮮事,
              每天中午要去和米粉湯阿姨打招呼,
  因為她會給我一大塊骨頭,
              偶而到獸醫院串串門子,
  上次生病就是在這治療好的,
               獸醫老婆都會給我狗餅乾還摸摸我的頭說我好乖,
  凌晨12點要去滷味攤等老闆娘收攤,
               因為有好吃的滷味,
  漫漫長夜裡我待在門外頭,
               等著早上門打開,和我喜歡的人打招呼, 
 我好想要進去門裡,好想有一個家。




.




王安迪自敘﹣創作中的主角以雜種的流浪狗為主,關懷狗界的弱勢族群,
牠們其實都很可愛,外表獨一無二,善良又天真,生命堅強,
只是每個人觀念不同,導致牠們在某些人眼裡為不討喜的一個族群。


畫面中的牠們大都是真實曾經存在過的生命,但因為種種原因先離開世間,
拼湊記憶中的牠們招喚到畫面裡,畫面的經營以柔和舒服的筆調完成。








有幾幅畫我懷疑那是天堂,狗狗躺在天上的雲,睡得都笑了。
這麼甜的畫,讓我流出了淚水,失去過狗狗的朋友一定要去看...









乍看這些作品時,感覺可能只會是「啊,好可愛喔!」,
但是這些看似溫暖、可愛的作品背後都有很深層、很悲傷孤獨的故事,
看完圖再看旁邊附註的文字敘述,兩相的對比一出現,鼻頭都會不自覺的酸了。










王安迪並沒有刻意經營出悲苦的影像在畫中,
他用一種很幸福的畫面呈現流浪狗的世界,就像在天堂一樣。
我認為這就是此展讓人最動容的地方。


這些畫作裡擁有非常乾淨且善良的靈魂,那是狗狗們的,還有創作者本人。
















換了一個角落
你看見了嗎??    狗狗開心地笑著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有一個家   有人疼   
他們不在外流浪





(這隻貓長得很像我家裘裘~~)





 


雖然照片不清楚
但很明顯    每隻狗都有著燦爛的笑容
與另外一世界比
你知道差別是為什麼嗎










幸福究竟是什麼?


幸福是......看見流浪狗們的幸福。






板橋435藝文特區





miyako到此一遊






                                  你看見犬‧幸福了嗎??  請按推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ko7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