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在公關公司朝五晚九的公關小姐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402143





公關公司的宿命?



上週當我們又收到「海灘」小姐「禮貌性指教」的來信,嘉嘉在位子上照常的大罵一聲「看!」,然後敲下鍵盤用msn問我「是不是不管怎麼樣都是我們的錯?」...。



天啊...這句話怎麼這麼熟悉?讓我回想到N年前,我還是小AE和小AM的時候,我的名言可不就是這一句「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我以為經過多年的爭戰,在背後佈滿刀疤、胸前彈孔無數的今天,我已經刀槍不入了,沒想到,這句話就像魔音傳腦一般,擾亂我心,停止思緒,讓戰功彪炳的我臨陣脫逃,四肢癱軟倒臥在旁,只聽見自己不斷重複「真的千錯萬錯都是我們的錯?」



活動流程不順,是我們不專業,當然!
代言人發言不當,是我們沒有事先溝通好,是!
廠商延誤交件,是我們沒有督促好,也對!
客戶修改N+1次錯過印刷時間,是我們沒有提早作業,喔!
邀請函格式沒有揣摩上意並且依照客戶新老闆的喜好,是我們思慮不夠周延,you are right!



我們有錯字,怎麼可以犯這種錯誤?扣分!
客戶有錯字,默默校對,不能指正...



在Deadline前提醒回覆,「我知道,我很忙,我已經在看了...」﹝不用你催...﹞
過了Deadline後再次提醒,「你怎麼不早說?你要負責提醒我啊!你現在才講,我今天怎麼有時間在下班前給你?」﹝我一週前就說了...﹞



學生出國前一天才發現機票姓名錯誤,不是學生粗心大意,是我們太晚再次確認!
天天加班熬通宵,不是客戶always short notice and over request,是我們效率不高,沒有搶先設想需求!
廠商價格高又硬,不是客戶善變又計較,是我們廠商耍個性! 



對記者大小眼,是公關公司白目沒有經驗!
故意忽略行銷部門的訊息,是公關公司不注意!
對貴賓厚此薄彼,也是公關公司搞不清楚狀況!



那一句傳腦魔音,讓我稍稍回首了一下這多年「公關小姐」的生涯,快樂的,有;感動的,有;欣慰的,也有;有趣的,不少;挑戰極限的,經常;這些是我喜歡的,但「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的無力和無奈,是我「牆上的一抹蚊子血」血跡一點但卻極刺眼...。





※※※※※※※※
我忘記從哪裡聽來的「榔頭理論」,人敲榔頭,榔頭釘釘子,釘子就釘木板,木板釘牆壁,層層往下釘,每一個人都是榔頭也都是牆壁,壓力來源各有不同,就像Bea看到陳綺貞blog上寫道「討人厭的客戶也不過是一個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的好人」,公關公司很不巧的就是這食物鏈的最底層,客戶可以指使我們,記者可以責怪我們,廠商也可以拒絕我們,只有快遞小謝跟我們同一陣線一樣的任人左右、使命必達。



希望我能夠認清「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確實就是公關公司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ko7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